close


Worlds of Fun.jpg
 

📍計畫簡介
美國打工度假嚴格來說其實稱為「
暑期美國工讀旅遊計畫(WORK AND TRAVEL USA)」,顧名思義就是只有在暑假才可以前往打工,畢竟它是提供給學生(註1️⃣)認識美國文化、體驗美國當地生活的一個計畫。工作時間於每年的6/1開始至9/30結束,可自由選擇結束工作的日期,最長也就只能打工四個月,而工作結束後則額外有一個月的時間(30天)可留在美國觀光(註2️⃣),所以無法像澳洲打工度假或是其他國家一樣待上一年甚至是兩年。每回提到待在美國的日子,總有人會這樣詢問我:「咦?!怎麼去的時間這麼短?不是應該至少一兩年嗎?」我心中都會瘋狂吶喊:「我也想啊!!」但就是不行,美國規定就是這般嚴格,除非是到美國進行企業實習,那就另當別論了。

註1️⃣:在先前的文章中有提到美國打工度假須具備學生身份才有資格申請此計畫,詳細說明可查看《【美國│打工度假】第一次一個人旅行》。

註2️⃣:美國打工度假總共停留在美國的日子是可自行決定的,什麼時候開始打工、什麼時候結束都必須告知代辦公司,因為這攸關簽證的問題,所以在一開始申請此計劃時就必須確定好,基本上被美國雇主錄取後就無法更改工作日期,若需要變更日期代辦公司可能會酌收費用,在美國期間若需要變更工作日期,這部分都必須詢問自己的代辦公司並隨時與他們聯繫。另外,後面停留在美國觀光的時間是從工作的最後一天開始算起30天,也就是說能夠待在美國最長就是打工四個月+觀光30天,所以最晚10/29就必須離境美國。

 

W%26;T.jpg

(圖為我當時打工的遊樂園,後面的遊樂設施是其中最有名的雲霄飛車「Mamba」)


📍關於代辦公司
之前有提到我會前往美國打工度假是由於朋友邀請,而選擇的代辦公司也是朋友所介紹的,因此我並無去特別比較,這邊只是簡單介紹我的代辦公司以及身邊朋友選擇其他代辦公司的經驗。

我的代辦公司叫做「
CIEE」,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際教育組織,算是頗具知名度的一個代辦機構,協助除了台灣以外,還有其他國家的青年參與打工度假、企業實習、語言學校就讀等等,總部就位在美國,主要是以代辦美國工讀旅遊為主,完成整個工讀計畫還會頒發證書(註3️⃣),當然還有代辦其他國家的文化交流體驗。

另一間最常聽到的代辦機構應該就是「IEE」了,與CIEE只差了一個英文字母,但其實是兩家不同的機構,基本上兩家代辦機構的申請流程差不多,最大的差異應該就是美國雇主的部分了,畢竟各家代辦機構與美國合作的單位多少都有些不同,當時與參加IEE的朋友聊天討論時,我們是覺得與CIEE合作的美國單位較多,提供的工作機會自然也就不少。


註3️⃣:完成整個工讀計畫而領取證書,先決條件包括了不得提前離開工作單位、不得提早結束工作等,而後面30天的觀光旅遊若無待滿30天並不影響此計畫。

 

CIEE.jpg

 

(圖片擷取自CIEE官網)
 

📍申請過程
在報名參加這個美國工讀計畫之前,可以先參加CIEE舉辦的「計畫說明會」,說明會的時間及地點(台灣北中南皆有)可再參考
官網,當天會有代辦機構的介紹、說明整個計畫大致的流程以及參加過的學員經驗分享,整個計畫的流程與費用可點此“WORK & TRAVEL USA計畫流程”參考,這邊僅針對流程內的項目做些說明。

首先,繳交
$1500的申請費用也就是綜合測驗的報名費,綜合測驗包含兩階段「筆試」與「口試」,筆試分為20題聽力及80題文法,並無長篇閱讀測驗相較於多益或學校的英文考試容易得多,50分即可通過。口試部分則是採一對三團體面試的方式進行,建議表達時文法不對無妨,但盡量要使用完整的英文句子去回答,測驗時間約10分鐘,大概會問三至四個問題,包括自我介紹與工作經驗等,成績分為6級,4級即通過。綜合測驗的目的主要是了解你的基本表達與應對能力,測驗的成績美國的雇主也不會知道,而且老實說代辦公司就是要賺你錢,當然希望大家都能參加,所以並不會太難。

通過測驗後,就是準備挑選想要的工作並與雇主面試了。填寫志願這部分,介紹CIEE時有提到他們合作單位蠻多的,真的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基本上都是服務業,包含遊樂園、飯店、餐廳等,我自己是用刪除法來做篩選,先挑選有提供住宿的單位,再來看職務內容、薪資,由於這個計畫主要是為了文化交流,而且我本身也認為能夠到美國就算圓夢了,所以並沒有太過於挑剔。另外,志願只是填寫你想去工作的單位,真正要做的職務是在與雇主面談時才會提及並安排,CIEE在職務旁邊都會標示口試分數提供參考,但仍然可以挑選分數高的職務向雇主爭取。這個階段的面談方式會依據雇主而有所不同,可能是視訊、可能是美國雇主來台面試,也可能一對一或團體,基本上雇主給予面試機會就已經算是錄取你了,所以不用太過於緊張,會詢問的問題不外乎就是工作經驗、為何會想到美國打工度假、選擇這個工作單位的原因等等。

 

W%26;T(2).jpg

(圖為我在美國打工的遊樂園─史奴比園區)


最後一個難關就是辦理簽證了,辦完申請計畫就算大功告成啦!在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之前一定要先申請DS-2019文件,這是參加此計畫必備的文件,代辦公司會協助辦理,而簽證的費用需額外支付並不包含在第二階段的計畫費用中,此階段的費用都會依據當下的匯率而略微不同,簽證費為美金160元( 費用依據美國在台協會的公布為主)相當於台幣5000左右,而 SEVIS  Fee 為美金35元,是對赴美的學生及交換訪客所徵收的費用,將使用來資助SEVP(學生及交換訪客專案)業務以及登錄追蹤學生及交換訪客資料的自動系統,以確保學生及交換訪客在美國停留期間的身分與狀況。

準備好文件、照片(註4️⃣)就可線上預約辦理簽證了,一定要先預約才能前往辦理。美國在台協會管理嚴格,進去之前門口會有警衛檢查文件、核對資料,進去之後還會安檢,整個辦理簽證的過程就如同在機場過海關一樣,而為了瞭解前往美國的目的,最後會有面談的部分,因此必須對自己工作單位清楚了解,面談人員可能是外國人也可能是華人,所以可能會需要用到英文來回答。(我當時是遇到外國的面談官,雖然我用英文回答,但我在排隊等待時發現其實他聽得懂中文,畢竟他在台灣工作啊XD不過他用英文詢問,最好還是用英文回答啦)

註4️⃣:美簽專用照片為
5.1 cm *5.1 cm彩色白底,若不符合規定工作人員會再請你到美國在台協會旁邊的相館補拍。



 

雖然努力翻找之前的資料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大堆,看似複雜其實這些繁瑣的申請過程代辦公司都會一步一步帶領你完成,不用擔心會有漏掉的問題,網路上也有許多豐富的資訊可查詢,這邊只是將我個人在申請美國打工度假時所遇到的狀況做個經驗分享提供參考,若要參加此計畫需提前半年至一年就開始準備,因為代辦公司都在前一個暑假尾聲時就開放報名了喔!

 

若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留言詢問
也歡迎加入我的《沒錢還是要旅行 ✈️社團一起討論旅遊喔~
👉https://goo.gl/X7MASe 

如果不出國就會發瘋受不了那你更該加入!!

arrow
arrow

    Lill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